食物安全状况在膳食炎症指数与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之间的关系中起中介作用:2011-2018年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的分析

时间:2026年3月15日
来源:Nutrition Research

编辑推荐:

本研究基于2011-2018年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数据,探讨食物安全状况(FSS)在饮食炎症指数(DII)与肾小球滤过率(eGFR)关系中的中介作用。结果显示,DII评分每增加1单位,eGFR下降0.45单位,FSS部分中介该关系,且低eGFR人群在FSS欠佳时DII抗炎成分摄入显著减少。结论强调需结合营养干预与社会经济支持改善肾健康。

广告
   X   

Jiyan Aslan Ceylan | Juan E. Andrade Laborde | Jeanette M. Andrade
马尔丁阿图克卢大学营养与饮食学系,马尔丁,阿图克卢,47200,土耳其

摘要

虽然有证据表明促炎性饮食模式与肾功能受损有关,但食品安全在这一关系中作为中介因素或调节因素的影响尚未得到充分研究。我们假设食品安全状况(FSS)可能是促炎性饮食与肾功能下降之间关系的中介或调节因素。研究纳入了2011-2018年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NHANES)的参与者(n=13,557)。食品安全状况通过经过验证的10项美国食品安全调查模块进行测量。饮食炎症指数(DII)得分是根据两次24小时饮食回顾计算得出的,得分越高表示饮食越促炎。肾功能通过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来确定。使用SPSS v29进行了中介效应和调节效应分析以及一般线性模型分析,统计显著性标准为p<0.05。结果显示,食品安全状况是DII得分与eGFR之间关系的部分中介因素(p<0.05),但不是调节因素。DII得分每增加1个单位,eGFR下降0.45个单位。eGFR≥60且食品安全状况良好的个体的DII成分摄入量显著高于eGFR<60且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个体(p<0.05)。这一发现强调了营养因素与社会经济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表明需要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和饮食习惯采取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来维护肾脏健康。

引言

慢性肾病(CKD)是一种进行性的低度炎症性疾病,可能导致终末期肾病,需要透析或移植[1]。多种情况和风险因素会促进CKD的发展和进展,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心脏病、遗传倾向、衰老以及社会经济差异[2,3]。这些共病状况以及心理和生理压力会引发慢性炎症,从而不可逆地改变肾脏的功能和结构,最终导致肾衰竭[4,5]。其中,饮食是一个重要的可改变因素。荟萃分析表明,高钠、总脂肪和简单糖分的饮食与成人CKD患者的炎症增加有关[6,7],而富含植物蛋白、全谷物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的饮食则可以减轻接受透析的成年人的氧化应激和炎症[8]。除了全食物外,B族维生素、维生素C、D和E以及欧米伽-3脂肪酸等营养素也可能通过抗氧化和抗炎机制减轻炎症[9]。与其他与CKD相关的生物学过程(如线粒体功能障碍和肠道菌群失调)一样,饮食质量也会对其产生影响,这突显了饮食干预在减缓疾病进展方面的潜力[10]。由于营养素通常是通过整体饮食摄入的,因此评估整个饮食模式的炎症潜力(而不是单独关注个别营养素)是理解炎症如何影响肾功能的有效方法。
目前很少有调查工具能够基于食物中的营养素和生物活性物质来评估饮食的炎症潜力。饮食炎症指数(DII)是一种经过验证的工具,用于估计一个人的饮食在促进或抑制炎症方面的作用。DII是根据个人24小时饮食回顾或半定量食物频率问卷的数据计算得出的[11]。多项基于人群的研究(包括使用NHANES数据的研究)已经探讨了DII得分与CKD风险之间的关系[12, [13], [14], [15], [16], [17], [18]]。这些研究表明,促炎性饮食(表现为较高的DII得分)与肾功能恶化有关,表现为白蛋白尿、尿酸水平和估算的肾小球滤过率(eGFR)的下降[13]。鉴于促炎性饮食与肾功能之间的密切联系,考虑影响饮食摄入的更广泛的社会经济因素至关重要。其中一个因素是食品安全状况(FI),它可能限制人们获得营养丰富的食物,增加对廉价、高热量加工食品的依赖,而这些食品会加剧炎症[12,19]。
食品安全状况对CKD患者的影响尤为严重,其患病率比普通人群高31%([20], [21], [22])。管理CKD需要遵守复杂的饮食限制,然而,经济限制和难以获得有益健康的食物使得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个体在饮食管理方面面临特殊挑战。这些障碍会导致饮食质量下降,进而加剧炎症并加速CKD的进展。尽管先前的研究已经确立了促炎性饮食与肾功能之间的关联,但食品安全状况在这一关系中的作用仍需进一步探讨。
本研究探讨了1)食品安全状况(FSS)在美国成年人中作为DII与肾功能之间关系的中介和调节作用;2)不同eGFR组(<60 vs. ≥60)和食品安全状况下DII成分摄入量的潜在差异。具体来说,假设1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是DII与肾功能之间关系的中介因素;假设2认为食品安全状况是DII与肾功能之间关系的调节因素;假设3认为eGFR<60且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个体摄入的具有抗炎作用的DII成分(如维生素A、E、C、硒)较少。本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制定针对慢性肾病患者或有慢性肾病风险的个体的针对性营养干预措施和政策。

研究设计与参与者

本研究使用了2011-2018年的NHANES数据集进行横断面分析。NHANES由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每两年进行一次,旨在评估美国人的健康和营养状况,采用多阶段概率抽样设计以确保样本在地理区域和种族/族裔群体中的代表性。数据通过受过培训的专业人员的访谈和体检收集。

结果

与食品安全状况良好的个体相比,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参与者年龄更小、女性比例更高、被认定为非西班牙裔黑人或墨西哥裔美国人、受教育程度较低、贫困指数(PIR)较低,并且更可能获得紧急食品援助(p<0.01)。食品安全状况较差的个体BMI和腰围(WC)也较高(p<0.01)。DII得分的范围从-5.36(抗炎)到+4.83(促炎),平均DII得分为0.80 ±

讨论

限制获取营养密集型食物会增加慢性疾病(尤其是CKD)的风险和患病率。面临食品安全问题的个体可能会经历“替代效应”,即更健康、质量更高的食物被廉价、高热量的替代品所取代,而这些替代品会加剧炎症和疾病进展[30]。本研究利用2011-2018年的数据探讨了食品安全状况在美国成年人中作为DII与肾功能之间关系的中介和调节作用。

结论

本研究揭示了食品安全状况、饮食相关炎症与美国成年人肾功能之间的重要关系。较高的DII得分表明饮食具有促炎性,这与肾功能下降有关,食品安全状况在其中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这些发现强调了需要采取更全面的营养策略,既要考虑食品安全状况的各个方面,又要采取具体措施来对抗炎症,同时推广抗炎性饮食模式。

支持来源

本研究未获得公共部门、商业部门或非营利组织的任何特定资助。

作者声明

无。

机构审查委员会声明

所有研究方案均获得了佛罗里达大学机构审查委员会#ET00044636的豁免批准,并获得了伦理批准。NCHS研究伦理审查委员会审查并批准了NHANES研究方案。研究符合当地法律和机构要求,参与者提供了书面知情同意书。更多信息请访问CDC网站://www.cdc.gov/nchs/nhanes/about/erb.html

知情同意声明

由于使用的是公开可用的NHANES数据,因此无需患者另行签署知情同意书,因为所有参与者均已提供书面知情同意。

CRediT作者贡献声明

Jiyan Aslan Ceylan:撰写 – 审稿与编辑、初稿撰写、可视化、验证、监督、软件使用、资源获取、方法论设计、调查实施、数据分析、概念化。Juan E. Andrade Laborde:撰写 – 审稿与编辑、初稿撰写、可视化、验证、监督、软件使用、资源获取、方法论设计、调查实施、数据分析、概念化。Jeanette M. Andrade:撰写 – 审稿与编辑、撰写 –

致谢

无。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生物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