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甾醇在降低心血管代谢风险因素方面的有效性: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的综述,以及随机试验的最新剂量-反应荟萃分析

时间:2026年5月27日
来源:Clinical Nutrition

编辑推荐:

安德烈娅·祖尔鲍(Andreea Zurbau)|卢卡斯·海因茨(Lukas Haintz)|维多利亚·陈(Victoria Chen)|安德烈亚·J·格伦(Andrea J. Glenn)|米根·E·卡瓦纳(Meaghan E. Kavanagh)|朱莉安娜·奥贡塔拉(Juli

广告
   X   

安德烈娅·祖尔鲍(Andreea Zurbau)|卢卡斯·海因茨(Lukas Haintz)|维多利亚·陈(Victoria Chen)|安德烈亚·J·格伦(Andrea J. Glenn)|米根·E·卡瓦纳(Meaghan E. Kavanagh)|朱莉安娜·奥贡塔拉(Julianah Oguntala)|索尼娅·布兰科·梅希亚(Sonia Blanco Mejia)|陶赛夫·A·汗(Tauseef A. Khan)|劳伦斯·A·莱特(Lawrence A. Leiter)|西里尔·肯德尔(Cyril Kendall)|劳拉·基亚瓦罗利(Laura Chiavaroli)|约翰·L·西文皮珀(John L. Sievenpiper)
多伦多大学特默蒂医学院营养科学系,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

摘要

背景与目的

植物甾醇能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这一效果已在超过10个司法管辖区得到认可。然而,其在不同剂量、不同来源以及针对其他心血管代谢指标方面的效果尚不明确。我们进行了系统性综述,通过荟萃分析来评估植物甾醇对LDL-C及其他心血管代谢指标的影响,探讨剂量-反应关系,并评估证据的可信度。

方法

我们检索了MEDLINE、Embase和Cochrane数据库(截至2025年9月3日)中关于植物甾醇对心血管代谢指标影响的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性综述和荟萃分析,这些指标包括血脂、血糖、炎症、血压和体脂指标。两位独立评审员提取了相关数据,并计算了加权平均差(MD)及其95%置信区间(CI)。证据的可信度通过GRADE系统进行评估。

结果

我们找到了14项针对不同健康状况的成年人的系统性综述,这些研究对象摄入了植物甾醇补充剂或富含植物甾醇的食物(包括脂肪/油、乳制品、谷物、混合饮料等),研究内容涉及血脂(9项研究)、血糖(1项研究)、炎症(2项研究)和体脂(1项研究)。研究结果显示:LDL-C水平降低(MD范围:-0.36至-0.26 mmol/L),总胆固醇降低(MD范围:-0.43至-0.30 mmol/L),apoB降低(MD:-0.06 [95%CI:-0.08, -0.05] g/L),apoB/apoA-I比值降低(MD:-0.044 [-0.062, -0.025] %),apoE降低(MD:-0.26 [-0.47, -0.04] mg/dL),Lp(a)降低(MD:-0.06 [-0.11, -0.01] nmol/L),游离脂肪酸(FFA)降低(MD:-0.14 [-0.20, -0.08] mg/dL),收缩压降低(MD:-1.55 [-2.67, -0.42] mmHg)和舒张压降低(MD:-0.84 [-1.60, -0.08] mmHg),高敏C反应蛋白(hs-CRP)降低(MD:-0.25 [-0.42, -0.07] mg/L),以及体重指数(BMI)降低(MD:-0.06 [-0.12, -0.01] kg/m²)。同时,apoA-I和apoC-II水平有所升高(分别升高0.014 [0.001, 0.028] g/L和0.30 [0.08, 0.52] mg/dL)。其中一项研究显示甘油三酯略有下降,而HDL-C、apoC-III、apoA-II、空腹血糖、HbA1c、TNF-α、IL-6、oxLDL-C、体重、腰围和脂肪量没有变化。植物甾醇与LDL-C之间存在负线性剂量-反应关系,当每日摄入量低至0.5-1克时,LDL-C仍可降低≥0.2 mmol/L。对于LDL-C这一指标,证据的可信度较高;而对于大多数其他血脂和心血管代谢指标,证据的可信度为中等到较高,但存在不一致性、测量不精确和/或发表偏倚等问题。

结论

研究表明,植物甾醇可适度降低LDL-C和总胆固醇水平,同时对apoB、hs-CRP和apoC-II有显著改善作用,对甘油三酯、apoA-I、apoB/A-I、apoE、Lp(a)、游离脂肪酸(FFA)、血压和BMI也有轻微改善作用,但对其他心血管代谢指标无显著影响。

注册信息

OSF注册号:10.17605/OSF.IO/5J6M3

生物通微信公众号
微信
新浪微博


生物通 版权所有